微蓝微澜

【Everything about涣】月出皎兮

* 1w5预警

 

* 心理学角度(主精神分析)的泽芜君分析文 

 

* 之前分开发过,但整篇内容互相联系,观点互相印证,我没有办法把一件事完全讲透再讲另一件,因此建议整体看一遍。可能有一丢丢烧脑,相信聪明如你们,思路一定跟得上哒

—————————————————————— 


Outline


Part 1 命运是个啥玩意儿 

—— 为人物行为分析提供几个心理学工具

  1. 本我 自我 超我

  2. 意识与潜意识

  3. 内在关系模式


Part 2 划重点 —— 以蓝涣为中心的各种三元关系

  1. 泽芜

  2. 双璧

  3. 三尊


Part 3 月离于毕 —— 感情分析+脑洞

 

【Part 1】


本我 自我 超我

精神结构理论将人格分为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其中,本我是原始的,与生俱来的欲望集合,遵循快乐原则;超我,是人对父母, 或其他主要养育者的权威和社会文化规范的内化,与本我对立,制约本我,按至善原则行事;自我是人的外在体现,作为二者的协调者,自我遵循现实原则,会根据外部环境调整向本我或超我的偏向程度。例如蓝涣在清规戒律繁多的蓝家成长为言行端方的温雅君子,自我接近超我; 但如果将他的成长环境换成最鼓励天性的莲花坞,他十有八九会长成一个上天入地、仅次于魏无羡的皮猴儿。

 

假如量化人物的自我在本我和超我之间的位置,将完全的本我视为0,超我标上100,那么少年忘机的自我大约在90以上,羡羡则不超过20,曦臣在70左右。数字只能表示大概的综合评分,实际上自我是动态的,随环境变动的,比如忘机面对外人99,在魏婴和兄长面前有时却能跌破10。

 

姑苏蓝氏家族底蕴深厚,从制度和教化两方面杜绝兄弟相争的可能。蓝涣艺术造诣极高,社交公关能力远超蓝湛,武力值书中并未正面描写,但提到了几次拦住霸下,以及清谈会射箭名次仅次于经常射风筝的魏无羡,而忘羡身手不相上下。蓝家一向避免将双璧比来比去,想来双璧武力上从未分过确切高下(不夜天后蓝湛在兄长面前打伤三十三位前辈,完全凭着一股“魏婴在身后,我不能退”的劲头在硬撑,生死关头潜力爆发到极致,蓝涣对弟弟安危的担忧盖过一切,不可能进一步刺激他,站在他对立面出手)。而原书中说蓝湛是蓝启仁最得意的弟子,没有之一,同为子弟楷模的蓝涣却没有姓名,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小古板蓝湛不加批判地全盘接受三千多条家规,深慰老古板之心,而蓝涣并未。面对一些非原则性的教条,就像困在王八洞,蓝湛仍恪守蓝氏作息,生死攸关之际还在批评小羡熬夜通宵“不检点,恶习”;而蓝涣离了云深不知处就喝结义酒,各种秉烛夜谈,毫无心理负担。 

 

蓝涣和蓝湛的自我指数相差不少,关键在于蓝涣的人格形成阶段,与性格鲜活有趣的母亲接触更多,受其影响更深;而蓝湛只与母亲见过6 x 12次,单独相处时间接近0,严厉刻板的蓝启仁是他的绝对养育者。幸而母亲在他心中留下的种子在兄长的关照下生根发芽,又在遇见魏婴后开花结果。涣能说会道会哄人,而且伸手不打笑脸人,同样的成长环境下,蓝涣的性格导致他的自由度更大,人格发展更平衡。

 

我们前面定义的自我指数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超我本身没有生命,本我才是人性的驱动力。尽管本我可以被超我压制,但本我的呼唤最为原始和有力,它不会消失,而是进入潜意识,如果压抑太过,甚至可能以具有破坏力的方式排山倒海的爆发。

 

这正好解释了为何无羡醉酒与正常状态差不多,而压抑本我的蓝家人会出现反差萌——当忘机的超我醉倒了,我们就直接看到了他被本我主导的自我:一个任性的,爱玩爱闹的,占有欲极强的,只听自己爱听的,回避不喜欢的,也会听话反省的小孩子;当曦臣的本我登场了,于是我们看到一个心中充满爱和光明的,宠溺弟弟如同本能的,心系苍生的,热情到蹿上天的感叹号男孩。

 

意识和潜意识

【我也不想写得这么学术,但这一部分是后续分析的重要理论基础,术语太密集没办法翻译成人话,很快讲完,请忍一忍_(:з)∠_ 】

 

意识(conscious)是能够被我们感知的思维活动,而潜意识(subconscious)是水面下的冰山,由本能和被我们内化的关系模式与权威期望共同组成,不为意识所觉察。意识和潜意识共同构成我们的精神世界,塑造我们的外在命运。精神分析学派的大师荣格提出,“潜意识如果没有进入意识,它就会引导你的人生而成为你的命运(When an inner situation is not made conscious, it happens outside,as fate)。”

如同水面以上的部分通常只是冰山一角,潜意识往往比意识更能推动我们的命运。并且,由于潜意识不能被感知(当潜意识被感知,被感知到的部分就成了意识),所以当它推动人的行为时,人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我们自身精神世界的反映,因此常常将它归咎于命。值得一提的是,身体往往比意识,更忠诚于潜意识,俗称“嘴上说着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如果台上的演讲者吸引了你的注意力,你至少会有一只脚,脚尖指向ta;

 

羡羡还没想清楚“我就……”如何,便撒了手,向蓝湛扑了个满怀;

 

蓝曦臣尚未感知到被信任之人欺瞒利用的汹涌怒火,一受外界刺激,身体便先于意识(原文形容为“不假思索”),一剑贯穿他潜意识中的攻击性所指向的,引起他愤怒的客体。

 

内在关系模式

这一节又名“论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科学性”。

 

客体关系理论(object-relationstheory)的基本假定是,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形态一旦建立,人总会寻求将这个被他内化的关系模式再现到新的关系中。形成内在关系模式的最关键时期在0-6岁,一个人成年后的关系模式,往往是他童年时期与主要养育者的关系形态的映射。“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就是人在现实中找到内在关系映射的一种诗意化表达。很经典的一个例子,羡羡让汪叽牵驴的一幕,既是他对“爹,娘,驴”内在关系模式的映射,也是他对蓝湛的感情性质自我觉知的开始。

 

原生家庭的关系形态对人的影响是刻骨的,但并非不能改变。跟安全型家庭出来的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总是很有疗愈性,因为你会把你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他,他也要把他的投射给你,结果往往是,我见过阳光,从此不愿回到黑暗。十八岁的忘机试图把他父母的“带回去,藏起来”再现到和无羡的关系中,强硬地要求“魏婴,跟我回姑苏”,和羡内在“尊重、理解、接纳”的关系形态构成冲突,因此正常状态的羡会以较温和的方式跟他对抗,而刚从乱葬岗九死一生爬出来的羡以激烈的方式与他冲突,带给了忘机“可他不愿”的认知改变。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以蓝涣为中心,魔道中有很多相互独立又互相影响的三角关系(双璧母亲、双璧叔父、三尊、孟诗母子金光善、聂大聂二金光瑶、双璧金光瑶)。这里的三角关系当然不是什么你爱我我爱ta的狗血三角,而是一种将错综复杂、紧密交织的关系网分解成多个三元关系模型,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建(tou)模 (lan) 思维。我们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人物幼年的关系模式在成年后close relationship中的映射,非常有意思,后文将进行具体阐释。

 

【Part 2】


(一)泽芜

 

《魔道》中的命名大多意蕴悠长,仿若人物的生命隐喻。

 

泽芜,泽世间之荒芜,有种泽被苍生之感。对比长河渐落晓星沉,我想这是否隐喻着双道长的救世理想,最终要由身为大世家家主的泽芜君以一种温和、折中的方式实现。联系番外中思追使用各家剑法,和他在小辈中的卓然能力,我几乎要以为这是一种新格局的隐喻——姓蓝的温卯后人反先祖之道而行之,怀着一种朴素愿望,“希望我这样出身的孩子,即使没有遇到含光君,也能有条出路”,在蓝家支持下,进行温和的,自上而下的平权改革。

 

或许源自佛家众生平等的理念,姑苏蓝氏嫡系有着十分可贵的平等思想。同为生来就在修真界金字塔顶端的世家公子,相对于金子轩心安理得地享受特权,无忧无虑地老婆孩子热炕头,蓝家人则秉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理念,从不自持身份,自少年起,便践行着济世之念(说出“若是人人都这般明哲保身,那距离仙门百家成为温氏鹰犬之日,怕是不远了”的姐夫是动画二设,这里只讨论原著,请不要混淆)。

 

含光君的逢乱必出,总让我想到《这条小鱼在乎》中的小男孩,不厌其烦地将海滩上搁浅的小鱼,一条,一条地扔回大海。泽芜君则更侧重上层建筑层面的努力,譬如联合百家推翻温氏王朝,团结三尊遏制金光善霸权,协助金光瑶推行瞭望台。兄弟俩都非常了不起。

 

我将道德分为高道德和底线道德,高道德是用来要求自身的,如老祖羡为报江家之恩委身乱葬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底线道德以不损人利己为界限,是人人都该恪守的,反例如为争夜猎之功而在大梵山布400张缚仙网危害普通修士人身安全。如果拿高道德的标准要求普通人,就构成了道德绑架。因此金子轩无可厚非,只能说双璧十分难得。我由此想到轩离的婚姻是非常登对的。没有血缘的亲情和爱情一线之隔,江厌离给了羡最深厚动人的亲情,羡打心眼儿里认为她是最好的师姐,而羡羡始终没有爱上江厌离,根源在于两人的生命格局相差太大。

 

写到这儿,忽然感到涣哥哥找到真爱好难啊,不是他配合度不强,而是足以与他并肩之人,世所罕见,可遇不可求。蓝涣都奔四的人了,如果魔道世界有这般出众的仙子,不至于到小说结束还没有姓名。

 

泽芜君在魔道中,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境界出场,以“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状态结束。到观音庙后三个月的家宴,仍然没缓过来。我刚看完魔道的直观感受是,蓝涣走出来只是时间问题。他的自我力量非常强大,不易碎。蓝家人的日常修行方式,如冥想,倒立静心,使得他们比普通人更能觉知自我,而觉知是疗愈的开始。他的情况也跟蓝湛当年不同。蓝湛有太多的“本可以”,而蓝涣没有遗憾,他对人赤诚相待,三尊悲剧的原因也不在蓝涣。三尊的情形其实是个很典型的卡普曼戏剧三角,这里不展开了,总之蓝涣在没有上帝视角的情况下,在他的角色上已经做得足够好。即使没有他,瑶妹也会通过别的方式杀聂大。后面会有更详尽的分析。相信他很快就能想明白这一点,走出自责。他闭关会进行一种对世道的深刻反思,对一切悲剧根本原因的透彻思考,直达制度层面。他若要重回“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境界,还需要解决一个心魔,“我以为我很了解他……我以为我重新了解他了,可现在,我又看不懂了。”忘羡尚未告知的思思之事,可能是他重新读懂金光瑶的关键。

(经评论提醒,发现有个比较重要的点没写到:原著对蓝涣着墨不多,但他身为宗主,带领家族发展壮大十几年间,几乎总能统一情感和利益,而且形象几乎完全正面,胸无城府是不可能的。三尊悲剧的根源确实不在于蓝涣,他作为宗主,行为往往要与家族利益相协调,不能单纯看个人恩怨。他常常被诟病的一个点在于总是做老好人和稀泥,但兰陵金氏和姑苏蓝氏的地理位置一衣带水,两家关系十分重要,正值战后利益分配的关键节点,金家实际上陷入了金子轩本人没意识到的夺嫡之争,他在金子轩和金光瑶之间押了后者,而那时金光善在位,瑶妹一边压力很大,即使出于战略考虑,他也必须维持三尊联盟不破裂。)

 

虽然很难,可他毕竟是泽芜君。

 

君子之仁,温润如玉。玉石看上去温软,触摸起来却是硬的。

 

即使“入梦的,带不走”,他至少还能做到“长行的,不停留”。

 

 (二)双璧


在修真界的零和博弈中,众家不遗余力分裂双杰,但从未有人试图离间双璧,因为大家心中雪亮,都知道兄弟二人感情深厚,铜墙铁壁,无懈可击。

 

双璧之间的信任、爱护犹如本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给予彼此的感情对等。

 

蓝涣之于蓝湛,亦兄亦父亦母;而蓝湛在兄长面前,却总有几分孩子心性。

 

亦兄


进化心理学(Evolutionarypsychology)认为,人的一切本能由survival(生存) 和 reproduction(最大化复制自身基因)驱动,由此演化出性欲、占有欲、攻击性、愤怒、恐惧等等是个人都会有的特性,表现之一就是对有限资源的抢夺。当孩子小的时候,兄弟姐妹之间会因为竞争父母的爱和精力产生冲突,这就是sibling rivalry。另一方面,由于兄弟姐妹身上带着和自己相同的基因(kinselection),保全兄弟姐妹就是保全自己的 reproduction,因此出现了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蓝涣,涣然冰释之涣。以姑苏蓝氏家风,我相信蓝涣的制造过程不带任何强迫性质,但这并不能代表青蘅君夫妇从此过上了正常的夫妻生活,一月一次不可能的,毕竟青蘅君在闭关自罚,假如他把宗族事务扔给弟弟,夫妻关起门来过小日子,那他究竟在罚自己还是罚蓝启仁?因此很有可能完成传宗接代的使命之后就没下文了。

至于蓝湛怎么来的,很可能因为蓝夫人心疼蓝涣的孤独,执意给他添一个互相陪伴的手足,一定确认过蓝涣意愿,甚至可能要母亲生二胎本身就是小蓝涣的请求。这就决定了蓝涣看弟弟天然带着柔光滤镜,将弟弟视若珍宝,两个小孩抱团取暖,根本不存在sibling rivalry。 

 

但蓝湛对哥哥有没有单方面的竞争呢,我认为是有一点的,而且这种竞争性比单纯的sibling rivalry复杂得多,下一节解释。蓝涣的琴技登峰造极,随身仙器却是一管白玉洞箫,我猜想会不会是蓝湛小时候表露过竞争性,被蓝涣敏感地察觉了,因而四两拨千斤地主动选择了洞箫。

 

亦父

观音庙后,蓝涣明显受到了不小的精神创伤,熊弟弟却带着媳妇私奔三个月音信全无,还是听路人说蓝宗主状态不对,蓝老先生焦头烂额,这才回家,一度是我的一个意难平。

 

这一节的理论基础是人格发展理论中的俄狄浦斯期,尽管已经被现代心理学界广泛认同,但初次接触的朋友可能会感到很颠覆,很“罔顾人伦”,建议先百度一下俄狄浦斯情结,补下背景。弗洛伊德将人格发展阶段分为oral stage (0-1岁), anal stage (1-3), phallicstage (3-6), latent stage (6-12), genital stage (12-20),译名实在不雅正,就不写了。这里重点讲蓝湛3-6岁的俄狄浦斯期,双璧母亲之间的三元关系。

 

当一个4、5岁的小女孩宣称她长大后要嫁给爸爸,她是认真的。

俄狄浦斯期是一个孩子发展竞争性的重要阶段。这个年纪的孩子对异性父母产生独占欲,竞争欲指向同性家长。弗洛伊德研究了男孩的恋母情结,他认为既不能让孩子一败涂地,又不能给他赢的感觉,这样他就会把对同性父母的竞争性转变为认同,认可父亲的强大,产生崇拜心理——只要我变得跟父亲一样强大,以后就能娶妈妈那样的女人。顺利地度过了这个阶段,孩子就会感知到,爱是可以分享的,我能展现自己的力量,也可以欣赏别人的强大。母亲绝不能让儿子感觉到“你爸算屁,没了他,咱娘俩过得更好”,一旦孩子“赢”了与父亲的竞争,他就很难形成对父亲的认同感和健康的竞争观。是以江枫眠对江澄诸般教导,始终调不过来,因为问题出在夫妻关系上啊。这也是现代心理学提倡姻缘关系高于亲缘关系的一个原因。

 

俄浦期实在太重要了,为了后面的情节分析,这里需要展开说几句。神仙眷侣藏泽夫妇给魏婴打得基础太好,不必多说,而金光瑶和蓝思追一个没爹一个没娘(?),人格也发展得十分健全,其实很好理解。先说瑶妹,首先他和母亲的情感基础十分稳固,孟诗只带着仰望地说他父亲是个厉害的大家主,从不抱怨他爹渣,对于瑶妹的人格发展而言,实在是教科书级别的做法。思追同理,含光君待他极好,但他能从对方的情绪行为上,如“一脸死了老婆的苦大仇深”,感觉到自己无法在竞争中完胜,因此都发展出了很好的竞争合作观。竞争与合作贯穿人的一生和全部关系,因此这个阶段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质量。

 

一句话,对于3-6岁的孩子,最好的精神食粮就是父母的狗粮。

 

由于蓝爸存在感稀薄,蓝涣在弟弟的俄浦期,很大程度上顶了父亲的位置。因此蓝湛本该对父亲的一种基本感知,“我的家里有个人很酷,三头六臂刀枪不入(from爸爸去哪儿歌词)”,就投射到了兄长身上。而且蓝家重礼,讲究长幼有序,即使兄弟感情亲厚,也保持着尊敬的界限,蓝涣向来以温和可靠的形象面对弟弟,从不示弱,是以蓝湛潜意识中的兄长便强大到不需要他照顾。

 

蓝湛抱着昏迷的魏婴,感慨出“都是人”,可这个熊孩子咋意识不到兄长也是人呢?这个问题暂且放一放,下下节破案。

 

不知大家看到这儿,有没有发觉蓝湛俄浦期的表现更像个异性恋孩子。其实宁折不弯的the straight,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多,很多Bisexuals在社会文化的引导下直接步入了异性婚姻,一辈子不知道自己是双。我觉得蓝湛就是这种情况,基因上是偏异性恋一点的双,由于自己的独立优秀和父母的畸形婚姻影响,对伴侣的需求不是很高,如果没有遇到羡,感情状况参考蓝启仁,但假如羡献舍归来是女儿身,蓝湛也不会因此放弃跟羡结为道侣。这种唯一性,不知是不是大家说的羡性恋?

 

亦母

关于这一点,我在另一篇长评里总结过,蓝涣部分担当了母亲职能:

 

“看小说时有过疑惑,双璧的成长环境近乎无父无母,尤其忘机,幼年丧母,终日面对严厉的叔父和堆积如山的书卷,然而即使情感上缺乏安全感,忘机不仅人格健全,骨子里还带着极细腻的温柔。单凭天性之厚,似乎不足以到达刻骨的力度。看到后面才隐隐觉察到,这个孩子其实某种意义上,并不缺爱,或者说,父母之爱并不一定非要由父母来给予。借用《爱的艺术》中观点,人早期需要两种爱:maternal love 和 paternal love,前者译作母爱,取象征意义,代表unconditional love,“无论何时,无论你做什么,我都爱你”,给人最初的安全感;后者译作父爱,象征秩序和规则,“你做对了,我才爱你”,给人最初的是非观和界限感。只要成长阶段获得这两种爱,就具备了发展出健全的人格的前提。若无叔父的严厉教导,受宠于家而被人敬畏与外,忘机可能任性骄傲无所顾忌;若无兄长的关照,含光君依然是清冷严毅,受人尊敬的含光君,只是缺少人情的温度,难以拥有完整的生命。早在助攻行为之前,泽芜君就早早地成就着忘羡。”

 

此外,大家似乎认为因为蓝湛天生不爱说话,所以蓝涣才成了读弟机,可事实上,正是因为蓝涣共情能力极强,又时时关注着弟弟,能第一时间发现弟弟的需求并予以满足,奶叽简直就不用学说话了。

 

蓝涣这种带娃方式的家长,心理学家称之为“100分妈妈”(?),并且鼓励妈妈们在孩子6个月以后做到60分就好了,因为一直把眼珠子粘在宝宝身上,随时满足宝宝需求的那种妈,带出来的孩子说话通常特别晚,表达能力受到影响。比较好的示范就是含光君带出的蓝愿,他不爱说话与人周旋,蓝愿常常做他的发言人,才十几岁,外交语言便颇具泽芜君风范。天道好轮回。

 

甚至双璧长大后,弟弟表情微微一闪,哥哥就立即:“那多谢了,准备一下,一同出发。”“我看你神色,似乎想让江宗主的大弟子一起去,所以才答应的。”“你想吃枇杷?我这就给你买两大筐。”

 

……我还能说什么???

 

不仅慈母涣实锤,还是个妥妥的100分妈妈。忘机不爱说话,不善言辞的锅,他哥背定了,但也正因如此,那个叽叽喳喳的羡才刚好跟他绝配呀。

 

双璧瑶

 龙胆小筑蓝涣和羡对谈后,连羡都提醒道“你哥哥受的打击挺大的”,忘机回以“找到证据,他不会姑息。”固然是本能一般的信任,但只有价值层面的判断,全无对兄长遭受的情感打击的担忧。为啥蓝二作为弟弟会这么熊?

 

忘机和金光瑶之间交集不多。瑶妹对忘机,基本上是爱屋及乌的态度。忘机不夜天救走老祖,当时三千多修士在场,几乎所有人失去了行动能力,但不太可能所有人都失去意识,而忘机的名声没有受到任何损害,当时蓝涣自己家的事都焦头烂额,因此极有可能是瑶妹在协助蓝大善后,维护忘机声誉。观音庙战,瑶妹对于一起带孩子多年的江澄,重伤他使其失去战斗力,对忘机却只是暂时封住灵力,武器也没缴,自身难保之际还在真心实意地关心忘机为什么没有和老祖睡一间房。

 

而忘机的本我对鬼手案之前的瑶妹态度,大致介于“呵”和“哼”之间。

 

首先,忘机作为世家公子,对于世家规则有着基本的觉悟。他明白蓝曦臣和金光瑶作为宗主,没有能够至纯至性的福分。忘机行事可以道义优先,而蓝涣坐在家主的位置上,往往要以家族利益为重。双璧对此心中有数,忘机也不至于因为瑶妹在金光善面前立场暧昧,没有坚定地维护道义,就此把他拉入黑名单。

 

这里需要提到人格发展理论中的Fixation,对应的中文术语我不清楚,总之意思就是,如果人在某个人格发展阶段没得到足够的满足,或被过度满足,他的人格发展就会固化在这个阶段,以后还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寻求这个阶段的满足。假如你肚子不饿但嘴巴老想吃,应该是断奶太早或太晚了,停滞在了0-1岁的口欲期。

 

蓝湛俄浦期满打满算只与母亲见过3 x12次,几乎没有单独相处的时间,显然满足不了,是以他在母亲过世后,和遇到羡以后的感情,都表现得异常执拗,而且占有欲特别强,醋劲儿远比常人大。瑶妹和蓝大结交后,蓝湛的性取向已经明确,再加上他内化的“双璧叔父”关系形态和蓝涣的“亦母”属性,他将俄浦期的竞争性投射给了瑶妹,而且他自己意识不到。

 

忘机的意识:兄长交到好朋友了,为他高兴。

 

忘机的潜意识:哥哥在外面有狗了(划掉)阿瑶是哪门子的小妖精,哥哥叫他叫得好亲热,我才是哥哥的亲弟弟,哥哥怎么跟他在一起的时间比跟我还多。哼他居然有我家钥匙。他们怎么又一起去夜猎了!他怎么又双叒来我家找哥哥了!哥哥怎么又双叒叕去金麟台找他了!!!……

 

当然,潜意识只有画面没有文字,也不会这么清晰,这里把忘机的潜意识拟人化了。最难搞的三大亲戚关系:婆媳,姑嫂,妯娌。为什么写到这,我竟感受到了忘机对瑶妹单方面的姑嫂敌意……

 

最后再来复习下忘机的本我:一个任性的,占有欲极强的,只听自己爱听的,回避不喜欢的,也会听话反省的小孩子。

 

破案了。

 

一方面,兄长刀枪不入坚不可摧的印象深深存在于忘机的潜意识。另一方面,他的本我对金光瑶的回避,阻止了他深入思考兄长对瑶妹的感情性质和深度,因此低估了蓝涣因瑶妹受到的情感打击。也许只有当蓝涣撑不住了搞出点大动静,忘机才会猛醒,觉知到他与兄长感情的不对等来,意识到兄长也有脆弱、需要照顾的时候。

 

(三)三尊

 

我们前面讨论过,人会在在新的关系中再现他童年时的关系模式,原生家庭的关系雏形,有着命运般的力量。从这个角度看,三尊走到一起自然而然,而最后的悲剧,也顺理成章。

 

蓝曦臣最深刻的内在关系模式是“双璧叔父三角”,无事发生时岁月静好,父慈子孝,产生冲突时他就站在中间,一边拦着叔父/大哥责罚弟弟/三弟,一边劝着弟弟/三弟不要惹恼叔父/大哥,典型的老鹰捉小鸡结构。聂大原生家庭的信息很少,单从聂大聂二金光瑶模式看,也是个老鹰母鸡小鸡的结构。瑶妹最初的关系形态,是亲近母亲,仰望父亲。父亲形象破灭后,则恶化成了俄狄浦斯情结的极致,“杀父娶母”。娶是象征意义,他以母亲的形象塑观音像,受万人香火祭拜的行为,就是一种完美映射。除此以外,瑶妹的成长过程中,有另外一种关系模式几经重复,一定程度上内化到了他的潜意识——被迫极度压抑本我,装孙子,最后爆发,毁灭压力源。最具代表性的要算卧底生涯,温若寒性情暴虐喜怒无常,他取得信任的过程犹如悬崖边起舞,承受的压力和恐惧难以想象,最后十分干脆地“杀师”。

 

三尊都能把各自的内在关系模式完美地投射到这段新的关系中,并互相强化,可瑶妹后来的关系形态,破坏力实在太大了。

 

 

“设若我杀一人活百人,这是功大于过,还是罪有应得?欲成大事,总要有牺牲。”

“那你为什么不牺牲你自己?你比他们高贵吗?你和他们不同吗?”

“是,我和他们,自然不同。”

 

这是聂瑶之间的一个根本分歧。瑶妹之前有个小爆发,尝试沟通,奈何两人根本不在一个频道。聂大固然是坦荡君子,嫉恶如仇,可惜同理心比蓝启仁还差,共情能力简直就没有。如果说羡的人生哲学是“天理即人欲”,那么聂大的就是“存天理灭人欲”,他对人际关系倾向于控制,以简单粗暴的手段,把别人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改造,改造不了就要灭掉。

 

容貌出众的世家公子,天然享有更多宠爱和优待;长相好看、没有父亲撑腰的娼妓之子,如同诱人的猎物,被迫面对更多丑陋的欲望。

 

三尊之中,聂蓝的成长环境以善意为主,他们更相信人性之善,身为继承人,从小被教导责任意识,都有平等思想。瑶妹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目睹过太多弱者挥刀,向更弱者。他在充满恶意的环境中长大,对人性至恶冷眼观之,同时将生命中稀有的善意珍而重之。他心里的人必然分为三六九等,他绝不会信奉众生平等。

 

蓝聂相识更早,蓝金相交更深。一定要比的话,蓝聂价值观更合,但蓝涣在三尊的关系中情感上更偏向瑶妹一些。初识的状态是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前面讨论过,父亲代表秩序和规则,是最初始的超我。瑶妹与母亲相依为命,父亲缺位,本我很强,野性生命力十足,同时规则意识淡薄,成年后的行为体现为不拘一格和不择手段。而蓝曦臣这种偏向超我的人,天然就容易被本我很强的人吸引。他极强的同理心,和共患难的体验,让他能够理解瑶妹的处境,对他的行为和手段有很强的包容度,怜惜他支持他,并且激赏瑶妹那一腔“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孤勇。而且瑶妹在蓝涣面前始终将他最毒辣的一面掩饰得极好,直到他死,蓝涣都对他在炼尸场的冷血一面一无所知。

 

如果说蓝湛是一片纯白,蓝涣是白色基调中带点灰(from Amy),江澄是沉沉的暗灰,那么金光瑶就是偶有黑点的清澈的灰。他在往上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最小化牺牲,某种意义上他的一生甚至“成于恶,毁于善”。他感念秦愫看得起他,在仙督位置坐稳后的十年间,并未让秦愫“病逝”然后再娶,反而相敬如宾,呵护备至;他杀何家,为防日后报复不留活口,多年来却对聂二照顾有加,不知是否有报聂大当年知遇之恩的意味;他为报恩留思思一命,逃命前执意要带走母亲,挟持(也有保护的意味,毕竟当时乱葬岗险象环生)蓝涣后以礼相待,并未收缴武器,选择了暂时封住灵力这种麻烦又后患无穷的法子,并且看在他的面子上对忘羡给予同样优待。如此种种留有余地,最后全部成了杀死他的刀。 

关于恶友组,一个根本区别是,薛洋有典型的反社会人格障碍。比方说,如果观看一段球杆狠狠挥击蛋蛋的画面,正常男子都会感到蛋疼无比,就连女生也会幻肢一痛,可薛洋没有感觉。而瑶妹人格是健全的,只不过他目睹和经历的惨痛太多,阈值远高于常人,他杀人以“杀一人而活百人”为前提。瑶妹爬上仙督之位后,纸醉金迷,结党营私,搅弄风云,奸淫掳掠,他都没干过。相反,他将金家上下治理得无人敢受贿,还顶着一张笑脸磨了好些年,修建了一千多座瞭望台,造福百姓。

 

“蓝曦臣,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

 

瑶妹的话真真假假,可这句是真的,他确实没有想过要害蓝曦臣,蓝曦臣是他心中的另一座观音像啊。从旁观者视角看,他利用蓝曦臣的信任杀聂明玦,如此欺瞒利用,如何不是伤害?可金光瑶这个人相当实用主义,他不信头上三尺神明。在他的价值观里,认定了事情不会败露才会去做,既然不被蓝曦臣知道,就构不成伤害。至于他最后,先引蓝涣同归于尽,最后关头又将他一把推开的行为,发生在蓝涣一剑刺穿他之后。那一剑对于金光瑶的情感,实在可惊可怖—— 相当于带着他母亲面容的观音像,回身给了他致命一击,代表了整个世界,成为了没有人爱他的世界。心理学上,一旦人产生了这种绝望感,就会爆发出巨大的毁灭欲,指向外部就会杀伤别人,恨不能毁灭世界,指向内部就会杀掉自己,是种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是我们必须带着时间观来看待这种爆发,愤怒燃烧到极点时的毁灭欲,不代表你的潜意识里真的希望毁灭这个人——所以他推开了他。从利益上,与蓝涣同归于尽,是对将他逼到绝境的所有人的极大报复,但他终究不能,把他心中的神圣观音拖入棺椁。

 

我在魔道之前只看过起点文没看过晋江,越分析越认同,金光瑶算什么反派,他就是个生错网站的男主。羡和瑶都人格健全,能力卓越,乐于对普通百姓施以善意,同时恩怨分明,报仇的手段,都不可谓不狠戾。我认为二人的根本区别,在于牺牲精神。当面临重要的人与自己只能二选一的残酷境地,羡会毫不犹豫地舍弃自己。当天下无道,羡以身殉道。而金光瑶,他基础太差,阻力太强,常规手段不足以达成目标,他往上爬的每一步都必须伴随牺牲,二选一他必定选自己。当天下无道,他便要毁灭天下(特指站在他对立面的数千修士),以道殉身,只是带走母亲,护住蓝曦臣。成王败寇,即便要被反杀,他也能坦然接受,并尽力争取一线生机。羡的英雄主义显然属于高道德范畴,无法拿来要求普通人,因此对于瑶妹的选择,我也并不认为是反派的标志。

 

 

看过太多关于谁对谁错,谁谁欠谁谁的讨论,我分析了这么多cause and effect,也是想表达,哪来那么多简单的黑白分明,毕竟这个世界,原本就是对立统一的啊。

 

 

——————————————————————

泽芜君相关长评:  《泽芜君的“道”》 

                       《和煦春风泽芜君》  by Amy

https://guguguaiguaifeng.lofter.com/post/1e637a88_1c65d504d 《浅观澹泊,不知城府》by 无缰

评论(159)

热度(3414)

  1. 共2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