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蓝微澜

【Everything about瑶】佼人僚兮

原帖反复被屏蔽,号都要炸了,只能删掉重发。超级感谢 @无缰有界 帮我筛敏感词 ❤

 

---------------------------------------------------


其实我最初是蓝涣的唯粉,但深入思考后发现曦瑶的命运交织太紧密,根本无法撇除一位,专门看另一位——是的,因为分析蓝曦臣,我被自己掰成了曦瑶cp粉。我认为魔道那一代人中,金光瑶是心理最成熟的一个,是非常复杂和有魅力的人物。

                        

如果要驳斥“金光瑶十恶不赦”的观点,我有千言万语,然而我无法单独写完全以金光瑶为中心的分析。我隐隐觉得他是我的同类,假如将我代入他的人生,我会觉得生活好lay,人生好苦,我选择狗带;但假如系统排除了退出的选项,我在重大选择上会和他保持一致。只有存在正反观点的矛盾对立,才有思辨的空间,而金光瑶的言行,在我看来像本能一样理所当然,反而无话可谈。有了everythingabout涣而没有瑶,终觉遗憾,因此看到无缰写了如此完整而深刻的金光瑶分析,顿觉圆满,而且被触发了一些新的感想,下面做一些个人化的补充。

 

 

【金光瑶的善恶】

  

金光瑶明明并不无辜,但很多读者偏偏对他恨不起来。

 

狼撕碎猎物是凶残,而剧版金家虐待俘虏是罪恶。因为前者出于自身生存而捕杀,你要怪也不能怪狼,只能怪造物;后者明明可以选择其他享乐方式,偏要通过伤害别人来获得快感,这便是洗不白的坏。

 

金光瑶作为一个聪明的、有高级需求的人,他的刚需除了动物性的生存,还有属于人性的自我实现。他的行为动力不难理解,以生存和自我实现为前提,趋利避害而已。以此为分界,出于保障自己的刚需,他是利己的,一旦大前提被满足,他基本是利他的。他爬上仙督之位后,纸醉金迷,结党营私,搅弄风云,奸淫掳掠,他都没干过相反,他将金家上下治理得无人敢受贿,平衡各方利益,为修真界发展维持了总体稳定的大环境,还顶着一张笑脸磨了好些年,修建了一千多座瞭望台,造福百姓。

 

就像无缰所说的,瑶妹的出身决定了他这辈子,不是极贵,就是极贱。假如用孟瑶的ID来一局模拟人生,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解释一下,薛洋背着情节恶劣的刑事案件,保薛洋应该是金光瑶自己的主意而不是他爹的,老金还有别的客卿,但薛洋是金光瑶一路提拔上来的人,且不说薛洋掌握着他那么多秘密,假如他迫于聂大压力而把自己摘干净把薛洋送出去,那么以后就没人愿意给他卖命了,所以薛洋事件上,他必须刚到底。再说夺嫡,金家继承人有两个阵营,以金子轩为中心的金江联盟,和以金光瑶为中心的金蓝联盟。夺嫡失败的下场,史书上早已血迹斑斑,即使金子轩单纯,金夫人也不是善茬,金光瑶更不可能把蓝夫人的身份当成退路。当时正是战后利益分配的关键时期,金光瑶明白蓝曦臣对他的期许,于情于理,他不能退。

 

金光瑶跟注重是非的聂大注定不是一路人,对他来说,经济基础都要崩了,扯什么上层建筑?众生平等?呸,作贱他娘的嫖客,跟他仰望的蓝漂亮,怎么可能是平等的?一个普通百姓的性命,和100个普通百姓的性命,怎么对等?纲常伦理又是个啥?是经济基础发展到一定程度,人类创造出来维持各方平衡,好减少低层次的内耗、把饼做大的工具,而且往往偏向于秩序制定者。为了道德而道德,等于沉浸在唯心主义历史观里,因为看不到真实存在,在实际中反而很难得到好的结果。不分青红皂白地拯救苍生,到头来往往谁都拯救不了(from薄荷bohe)。

 

我很认同无缰的观点,他是相当实用主义的,但我同时认为,他没有所谓的黑化过程,他从来都是那个趋利避害的实用主义者,他也从来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只不过后来恶劣的环境让他的本性显现出来了。金光瑶的目的性很强,他的注意力能够很好地收拢回自身,外部反馈很难对他的自我评价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比如别人再作践他,他也不会因此认为自己真的低贱。证据之一在于这人行动从来迅捷果断,这是心理低内耗的表现(所谓内耗,就是本我的诉求和超我的标准不一致)。

 

无缰说“金光瑶是蓝曦臣的酸碱试纸,测出他是酸是碱,没有金光瑶,蓝曦臣看着清水,金光瑶这张纸往水里一沾,色儿就出来了。”蓝曦臣的起点忒高,轻易遇不到考验人性的事情,他只要顺势而为,轻轻松松就能做到80分,而生活本身就是金光瑶的酸碱试纸。金光瑶一直知道自己的面具是面具,反而蓝曦臣的心灵面具很隐蔽,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内心的另一面。

 

如果说穷奇中的蓝玉(一个被灌了无数毒鸡汤也没崩坏的奇男子)冥然已态,不动如山,那金光瑶便是随物赋形,善变若水。在我看来,他的复杂,恰恰是因为他的简单。

 

 

 

 

【蓝曦臣之于金光瑶,到底像爸还是像妈】

 

关于这个问题,我跟无缰讨论过很长很长,一开始我比较倾向于像妈,因为金光瑶有很明显的俄狄浦斯情结,后来无缰补充了他的“寻父情结”。

 

俄狄浦斯情结指“恋母弑父”的心理倾向,心理学上,对男孩子来说,父亲作为同性的强势者,在他们眼中既是榜样又是对手,他们嘴上喊着爸爸,潜意识里却总想着压对方一头。弗洛伊德认为,父亲是一切敌人的原型,而母爱指向融合,所以亲密的母子很常见,亲密的父子却十分稀有,而且但凡距离过近了,就显得怪怪的,很不man。

 

我在蓝大分析贴里写过,人会在在新的关系中再现他童年时的关系模式,瑶妹最初的关系形态,是亲近母亲,仰望父亲。父亲形象破灭后,则恶化成了俄狄浦斯情结的极致,“杀父娶母”。娶是象征意义,他以母亲的形象塑观音像,受万人香火祭拜的行为,就是一种完美映射。无缰说的寻父情结,是指由于父亲缺席了他的成长,他长大后会本能地弥补缺失,被强有力的、能为他遮风挡雨的男性吸引。曦瑶的天造地设就在这里体现出来了,蓝曦臣在原生家庭中扮演着亦兄亦父亦母的角色,他们恰好契合彼此的深层内在需求。

 

“聂大:你们是一块的,我是一块一块的。”

 

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个三尊段子,十分形象了。三尊内部的小团体非常明显,我甚至觉得三尊结义,是聂大被曦瑶套路了。聂大象征着极致的父权,母性的一面几乎没有,聂大至刚,只有至柔之人才能和他长久,而曦瑶由于成长经历,潜意识深处都压着一股对父权的敌意,他俩骨子里都很雄性,所以即使蓝曦臣的超我认同他,情感上却没办法与之亲近,再加上瑶妹个狐狸精解语花勾着蓝曦臣呢,三尊崩掉只是时间问题。

 

综上,蓝曦臣之于金光瑶,像爸又像妈。

 

 

【放弃我抓紧我】

 

(金光瑶在生命最后一刻,引蓝涣同归于尽又推开他,是解读这个人物不可绕过的重要方面。其实我写过个人看法,为了配合“Everythingabout瑶”的标题,还是放上来吧。上下文见蓝涣分析贴三尊部分。)

 

“蓝曦臣,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

 

瑶妹的话真真假假,可这句是真的,他主观上确实没有想过要害蓝曦臣,蓝曦臣是他心中的另一座观音像啊。从旁观者视角看,他利用蓝曦臣的信任杀聂明玦,如此欺瞒利用,如何不是伤害?可金光瑶这个人相当实用主义,他不信头上三尺神明。在他的价值观里,认定了事情不会败露才会去做,既然不被蓝曦臣知道,就构不成伤害。至于他最后,先引蓝涣同归于尽,最后关头又将他一把推开的行为,发生在蓝涣一剑刺穿他之后。那一剑对于金光瑶的情感,实在可惊可怖—— 相当于带着他母亲面容的观音像,回身给了他致命一击,代表了整个世界,成为了没有人爱他的世界。心理学上,一旦人产生了这种绝望感,就会爆发出巨大的毁灭欲,指向外部就会杀伤别人,恨不能毁灭世界,指向内部就会杀掉自己,是种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是我们必须带着时间观来看待这种爆发,愤怒燃烧到极点时的毁灭欲,不代表你的潜意识里真的希望毁灭这个人——所以他推开了他。从利益上,与蓝涣同归于尽,是对将他逼到绝境的所有人的极大报复,但他终究不能,把他心中的神圣观音拖入棺椁。

 

 

 

【为什么不讨论金光瑶发动围剿的行为】

 

 

【“金宗主,你一意孤行要在乱葬岗策划那样一场大乱时我就说过,‘二哥’不必再叫了。”金光瑶道:“这次乱葬岗的事是我鬼迷心窍,大错特错,可是,我没有退路了。”蓝曦臣道:“什么叫没有退路?”

 

  蓝忘机微微蹙眉,冷声道:“兄长,不要与他多话。”魏无羡也提醒道:“蓝宗主,还记得你是怎么提醒江宗主的么?不要与他多话。”

 

  蓝曦臣也是知道金光瑶张开口有多厉害的。可他一听见可能有内情,却又忍不住地想听,金光瑶也揪准了他这一点。

 

他低声道:“我收到了一封信…威胁信。信上说了…那些事,七天之后,就会将这些事公诸于天下。让我要么自裁谢罪,要么就…等着我的死期。”】

 

 

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理金光瑶围剿乱葬岗的逻辑。面对一封明显不怀好意的威胁信,一张向他敞开的网,以他金麟台见招拆招快速布局,和一张嘴颠倒黑白的能力,居然没有去扒幕后黑手,就那么自己走到网里了?

 

讲真,他正面杠都能占尽优势。且不说干脆揪出幕后黑手直接端了他的可能性,对方只有人证没有物证,都凭一张嘴,你搞得来人证,我自然也操弄得来,七天时间准备,简直绰绰有余。相反围剿乱葬岗,相当于直接站在百家对立面,事成,则杀伤修真界主要战力,成个光杆仙督;不成,则在修真界永无一席之地,万劫不复。而且风险极大,他主要能倚仗的就是阴虎符和苏涉,然而对家有魔道祖师和蓝家,相当明显的班门弄斧。更重要的是,其实众家不怎么会care他夺嫡上位的常规操作,只要自己的利益不被触动,别人才不乐意冒着风险和他杠。他为了上位,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杀的都是他自己的(简直跟玄武门之变一样一样的),上位后便不再作恶,反而平衡各方利益,为百家发展提供了一个整体稳定的发展环境。仙门百家的道德底线如果真那么高,双道长也不会结局凄凉。他在位十年,zz积淀理应很深厚,他本身就代表着一个坚实的利益集团,就算和聂家撕破脸需要众人站队,估计很少人去站一个示弱多年的聂家,和蓝家基本就面上需要冷却一段时间,丑闻无法从根本上动摇他,不论如何,都比伤筋动骨的发动围剿强太多。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作者说“瑶妹请你光荣的狗带”,客观上瑶妹把自己搞成新的百家公敌,让忘羡去对付他,给了Wifi被修真界接受的理由,完成了让忘羡HE的历史使命。当然人物分析不带这么耍流氓的,我能想到的可能性就是瑶妹那时候脑子坏了。一个脑洞是,匿名信上有毒,能让人产生illusion,神经搭错。当然,脑洞只是脑洞,这里主要为了说明我分析这个人物时,没有太多考虑他发动围剿的行为的原因。

 

 

 

 

 以下是 @无缰有界 原文,转载不能加合集,就复制粘贴啦~  

 

关于抗争

 

瑶妹在原著中出场的次数不多,但是也足以让人记得他了。

 

我对金光瑶这个形象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个“于连式的人物”,也是一个“俄狄浦斯式的人物”

 

 

所谓“于连式的人物”,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不择手段地往上攀爬的奋斗者,受到压迫后就奋起抗争,但是这种抗争又是不彻底的,当名利欲求得到满足后,又会选择妥协。

 

金光瑶出身不好,但他自负人才,不相信命运,勇敢地对自己的命运发起了抗争,并在抗争的过程中走上了自我毁灭的不归路。

 

其实越聪明的人,往往更容易走歪路,第一,聪明人往往更自负,不甘于屈居人下,第二,聪明人更容易想到一些达到目的的“捷径”,有一条“捷径”在面前,扪心自问,忍住不去走真的很难。

 

 

为了改变自己的阶层,金光瑶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比如助纣为虐,帮金光善搞炼尸场,设计杀大哥,灭亭山何氏等等,说到“天底下什么样的坏事没有做过”这种程度,倒是不至于,但是手上绝对不干净,也不无辜,为了往上走,实现个人成功,可以牺牲别人,这是金光瑶这个人身上恶的部分。

 

虽然长得“很占便宜”,但毫无疑问,金光瑶是一个“狼性”深重的人,有野心有抱负,同时又有胆色,心思缜密,具备“胆愈大而心愈细”的特质,这是成为枭雄的基本条件,同时他又具备一半的金家血统(虽然很多妹子很讨厌老金,但是老金的这一半血统对瑶妹走向成功至关重要),可以说,金光瑶是个当枭雄的好坯子,虽然他经常被戏称为“瑶妹”,但是实际上是个雄性意识(攻击性+野心)很强的男性,从他骗聂大的时候,扎自己一剑就可以看出来,此人确实是条汉子(猛男)。

 

说他是“俄狄浦斯式的人物”,也很好理解,他总是被命运捉弄,比如行凶被大哥看见,错娶亲妹等等,拼命避免的一切,最终又无可避免地落在身上,金光瑶的悲剧,姑且可以概括为命运的悲剧。

 

如果要概括这个人物,我认为应该是:一直在抗争,一直在失去,失去后又抗争,抗争却反而让他失去更多。

 

但是金光瑶的抗争并不是彻底的决裂式的对立,我把这种反抗方式叫做“温和反抗”,他在向个人命运,向门阀制抗争的同时,又在不断地妥协,他心里头应该对仙门世家以出身论人的那一套相当反感,但是要推翻整个仙门固有体系显然是不可能的,金光瑶于是选择了一个比较讨巧的策略,用尽一切方法,加入仙门,成为仙门的一份子,甚至后来当了整个仙门的掌权者,从规则的受害者,变为了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

 

比如金光善这个渣爹肯认他,他就费尽心思地讨好金光善,即便他人生的悲剧都是这个父亲造就的,金光瑶依然对金光善抱有期待;对聂明玦也是一样,不到再也无法转圜的地步,金光瑶始终没有放弃抢救两人的关系,他每一次对亲近的人下手,都是在不得不下手的情况下。

 

倒不是他天真不清楚这个父亲的本来面目,或者没有意识到他和聂大不是一路人,我分析,是因为金光瑶心里深处存在着一种“能凑活就凑活,能将就便将就”的思想,这种思想根深蒂固,伴随了他的一生,简单来说就是“能忍则忍,委曲求全”,这大概率是金光瑶的原生家庭造就的。

 

在思诗阁,金光瑶从小应该就处在一个被压迫被欺侮的地位,贸然反抗只会招致更激烈的压迫,比如那个扒他母亲衣服的客人,金光瑶不是没有上前去阻止,但是招来的是一计窝心脚,除了思思,没有人帮助他们母子,此类事件应该还有很多,久而久之,金光瑶形成了小心翼翼,察言观色的本能,对于没有伤筋动骨的压迫,比如金子勋对他的无礼,金夫人对他的辱骂,还有玄门百家对他的言语议论,他的第一反应,都是先忍下去。

 

但是,任何忍耐都有一个临界点,金光瑶给我的感觉,很像是弹簧,压得越凶,弹得越厉害,这种平时忍耐过多的人,积攒了太多的负面情绪,一旦忍无可忍地爆发,往往会把事情做绝。

 

他对聂大下手,与其说被是一句“娼妓之子”刺激到了,不如说是大量矛盾日积月累的总爆发,背后又是金家和聂家两个家族的矛盾,只是在金光瑶和聂明玦这两个家族掌权者之间浮上了台面(当时金光善花天酒地,整日把大小事情丢给金光瑶,以此推论,金家的实际操控者应该是金光瑶),根本上来说,这还是一场权斗造就的谋杀案,斗争是残酷的,权力场上无兄弟,聂大不死,金光善当不上仙督,妨碍金家掌控修仙界,金光瑶作为当时金家实际上的二把手,成为凶手是必然的,当然,也有发泄私愤的原因。

 

关于道德

金光瑶的在原著里的黑化过程还是比较明显的,刚开始,他还是孟瑶的时候,只是耍一些小心机,让聂大注意到他,后来,杀了一个金家修士便吓得逃跑,这时候还是触发式的作恶,触发式作恶,简单来说,就是你不惹我,我也不惹你。

 

这个时候的瑶妹还是一朵有点发黑的小白花,说不上多么纯良,但是也不会主动害谁,甚至他的原生家庭决定了他的处世准则:忍一时风平浪静,尽量避免与他人的冲突。

 

但是瑶妹肯定不是个窝窝囊囊受气包,他的原生家庭决定了他的隐忍,也决定了他的野性,也就是在危急关头,可以不讲规矩,采取一些野路子解决问题。

 

 

青楼是个鱼龙混杂的地方,即便孟诗知书达理,教瑶妹礼仪,但是从小耳濡目染之下,金光瑶显然不可能和在世家长大的公子一样,凡事按照普世道德来,复杂的生存环境决定了金光瑶是个实用主义者,比如他可以杀掉聂大的同伴换取温若寒的信任,这一点不被聂大接受,但是蓝大居然可以接受(不仅没有处罚瑶妹,还提议和他结拜,其实有点纵容瑶妹了),所以我觉得三尊里面,聂大反而是孤立的(蓝大为了瑶妹和他对抗过两次,再好的朋友动手两次,不太可能不影响感情,聂大死前还听见瑶妹在背后冲着蓝大抱怨自己,瑶妹敢说出来而不怕蓝大生气,可见已经不是头一回说了),蓝曦臣和金光瑶居然更加聊得来(在蓝曦臣知道薛洋案真相的前提下),这实在很诡异,偏题一下,我认为蓝曦臣骨子里也是个实用主义者。

 

除了实用主义,金光瑶还带有一点点投机的色彩和拿命赌博的狠劲儿,这个地方混不下去了,就果断换下一家,不停地跳槽,从这一点看,瑶妹很像现代人。

 

概括一下,金光瑶虽然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但他的精神内核中带有浓厚的“草莽气息”,金光瑶是好人还是坏人,似乎一直都有很多争论,但我个人认为,抛开谁对不起谁,杀一人活百人值不值得这样的争论,金光瑶应该没有很复杂的道德观,他的做人准则,其实用八个字就可以概括:有恩报恩,有仇报仇。

 

可以说是非常简单粗暴,江湖气息很重,简单来说就是:你对我讲义气,我也对你讲义气,你不把我当兄弟,那我也不把你当兄弟。

 

我认为,金光瑶彻底转黑的转折点,应该是在温家卧底的日子,之前他还是朵有点灰的小白花,从温家出来后,就彻底变成了一朵黑牡丹了,在温家要混下去,肯定就要学温家那一套,原著里瑶妹替温总发明了很多刑具折磨人,他的口味大约就是那时候变得很重的,后面搞炼尸场毫无压力,而且温总作为他的师傅,平时肯定没少给他灌毒鸡汤,比如什么“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之类的。

 

瑶妹本来就不算非常纯良,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他的道德感很薄弱,又在温家和金家漂染过,什么颜色都沾上了,当然不会是最初那朵小白花了,而且,之前的经历也已经教会他,在仙门靠个人努力老老实实光明正大的上位这条路是行不通的,要往上走,只能采取非常手段,内因加上外因,瑶妹的黑化就非常顺理成章了。

 

改名金光瑶以后,瑶妹的作恶方式也从触发式作恶变为主动作恶,比如帮金光善消灭亭山何氏,铲除异己,这个时候的金光瑶已经完成了从小花到枭雄的蜕变,兼具温若寒的心狠手辣和金光善的隐忍狡诈,心黑手狠脸皮厚,杀伐果断不留情,在加上二哥这个重量级盟友(仙门一哥,金字招牌,童叟无欺),他不上位谁上位。

 

我不太愿意用简单的好人还是坏人去概括金光瑶这个人物,这样的理解太片面化了,金光瑶是非常复杂的,他在道德上有严重的瑕疵,但是他对秦愫和金凌都很不错,金凌被舅舅骂了就回去找小叔,说明金光瑶对他还是很好的,而且从送仙子可以看出,金光瑶对金凌的好不是浮于表面的,他很关照孩子的心灵世界。

 

在对方没有威胁自己的情况下,金光瑶不会主动害人,甚至还很乐意做好人,这是这个人物形象相当复杂的一面。

 

 

其实如果金光瑶再狠毒一点,完全可以把秦愫思思都杀掉,但是没有,可见其有恩报恩有仇报仇的性格。

 

而且金光瑶在业务能力上非常出彩,在当上仙督以后并没有骄奢淫逸,耽于享乐,反而兢兢业业,修建了几百座瞭望台,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大力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可以说,作为反派,金光瑶也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摆脱了低级趣味的反派,其实历史上像他这样的人物挺多的,比如李世民,比如武则天,我想如果有一天要给金光瑶立个碑,应该是个无字碑吧,功过是非,一切任由后人评说。

 

 

关于面具

 

如果要用一样东西来形容金光瑶,那应该就是水吧,放在什么容器里头就是什么形状,金光瑶在不同的人面前是不一样的面貌,用段子说,就是“二哥在的时候拧不开瓶盖,二哥不在的时候拧下你的天灵盖”,基本概括了金光瑶变化万端的面貌,我认为他究竟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他面对的是什么人,至于真正的性格,我估摸着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在蓝曦臣面前,金光瑶表现得相当乖顺贴心,一点攻击性都没有,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刻意表现得像个贤惠的妻子,对二哥嘘寒问暖,百般照顾,甚至还有点故作柔弱,比如对二哥说小时候母亲买给他的假剑谱,以博取二哥的怜惜,而二哥在有瑶妹的场合或者提到瑶妹的时候,都会表现得比较活泼(尤其是教琴那里确定不是调戏?),不太符合他四平八稳的人设,在观音庙的时候还一拖再拖,想给瑶妹开脱,明显就是在用缓兵之计救他,我觉着没有怀桑的误导,金光瑶最后死不了,顶多就是终身监禁,这俩人看着真挺暧昧的。

 

所以我在写文的时候有考量过,在金光瑶死前,他和蓝曦臣抵足而眠,秉烛夜谈,孤男寡男,到底有没有过明确的私情?经过分析,我认为肯定是没有的,因为金光瑶是个很自卑的人,尤其是在蓝曦臣面前,他说过,想要人垂怜,垂怜的意思就是赐予怜悯,一个万人之上的仙督,却卑微至此,实在很让人唏嘘。

 

而极度的自卑的反面就是极度的自尊,他会在蓝曦臣面前适当示弱,但是绝对不会放下自己作为男性的尊严(金光瑶本质上是个很雄的男人,权力欲旺盛,爱情对他这样的人而言,也不是必需品)。

 

他派人烧了思诗阁,就是在磨灭自己过去的不堪,不会容许自己重新陷入一段不堪之中,尤其是他在青楼长大,对此类不正当的关系应该有本能的厌恶。

 

但是金光瑶在蓝曦臣面前的柔顺小白花形象也不完全是装的,在观音庙,金光瑶对蓝曦臣跪下,说:“二哥,我错了。”非常像是一个熊孩子对家长认错,可实际上他已经三十多岁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反应,我认为由于金光瑶在单亲家庭长大,缺乏男性长辈的关怀,他的母亲并不能很好地保护他,他会本能地倾慕那种能够保护他,力量强大,同时又给他关怀的男性,二哥符合一切条件,所以金光瑶喜欢二哥是必然的,他还会对二哥产生一种尊敬和依赖的感情。

 

还有一个细节,薛洋事件中大哥在金麟台斥退了瑶妹,瑶妹吓得躲到了二哥的背后,这不像是一个成年男子的反应,很像是一个孩子在寻求家长的庇护(三尊的日常似乎就是老鹰捉小鸡),说明瑶妹心理上对二哥有一种依赖,二哥在瑶妹心里也有着不容撼动的权威,瑶妹是把二哥看得高于自己的,这种感觉有点类似于对男性家长,所以他可以对二哥十分干脆地跪下认错,但是却不愿意到仙门百家面前受审。

 

而在薛洋面前,金光瑶则表现出极恶的一面,比如饶有兴致地看活尸试验,有说法这是瑶妹的真面目,我觉得这也不是,因为如果要驾驭成美这样容易失控的刺头,用文质彬彬的态度绝对是不行的,必需要让薛洋意识到自己也是个狠人,才能在气势上压过薛洋,瑶妹在仙门公子面前伪装,在极恶狂徒面前同样也在伪装,这两个极端的脸谱都不是完整的他。

 

 也许拉着蓝曦臣想同归于尽,又推开蓝曦臣的金光瑶,才是完整的金光瑶。

 

 

评论(90)

热度(1892)

  1.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