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蓝微澜

【清谈会】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魔道人物分析“清谈会”,主场在评论区,主角是你们。



清谈会预告 —— 重要!!!入场必读


 

dbq今天的trigger有点长_(:з)∠)_

这一段是用来触发大家在这一主题下的想法的,并不权威,也不必打call, 带着主体性去表达和交流就可以啦,你们自己脑袋里就有宝藏。

 

相关的心理学原理在这一篇的Part1:【Everything about 涣】月出皎兮


 

命定之人,倾心之人

 

理想婚姻的两个基本条件:高度对等,异性相吸。

 

前者很好理解,尽管N、R、SR都对SSR求之不得,但SSR通常只跟SSR配。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SR能提供额外的性价值、生育价值,尽管和灵魂伴侣有距离,SR和SSR亦不失为良配。魔道显然是男权社会,整体来看,男性垄断最好的资源,女性的发展空间和上升通道狭窄,生命状态受到更为严重的压抑(女鬼作祟更剽悍),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10个SSR里可能9个都是男性。纵观魔道这一代人,算上活着的和死去的,SSR级别的人物只有三尊,忘羡,双道长,温情,没了。所以各位宗主要不要考虑下性别平权改革,不然僧多粥少,你们培养出再出色的儿子也很难找到合适的老婆啊喂!

 

异性相吸,性质的性。理想的灵魂伴侣是太极一般的关系,对立统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命因另一半而得到补充,各自圆满。性别是性质中的一种,特殊情况下并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蓝老先生看见魏婴就气得要犯病,他心目中的理想侄媳一定是魏婴的反面——雅正端凝,落落大方,温柔善良,惊才绝艳—— 熟悉不熟悉?这不就是他的大侄子本身嘛! 除了性别,双璧本身就是大家闺秀中的极致。论花容月貌,姿容仪表,谁美得过他蓝漂亮,他登峰造极的琴棋书画,哪位仙子能够超越, 外加他碾压级别的武力,呼风唤雨的地位,胸怀天下的格局,再极品的大家闺秀也很难对他构成吸引力。雪上加霜的是,姑苏蓝氏将男女修严格隔离,双璧在12-20 岁的genital stage 缺乏与异性的接触,对异性的感知不能正常发展,因此他们能感受到的女性性吸引力也低于平均水平。

 

前面写过,本我强的人和超我强的人天然互相吸引,人的心理能量同样遵循守恒定律,被压抑的人类本性不会消失,越是压迫,爆发起来就越厉害。蓝家人穿着衣服有多雅正,摘了抹额就有多野。对于人的本能,各种人性驱动力,堵为下策,疏为上策。青蘅君自毁一生后,蓝启仁对双璧的教养格外严厉;蓝湛出事后,蓝启仁把家规加到四千多条。不懂心理学可真要命,简直使错了劲儿,越堵越招“大魔头”,越严防死守越出gay,叹气。希望魏· 爱迪生· 婴早日研发出黑科技,解决低魔世界的同性生育问题。也就老光棍蓝启仁不懂爱情,才会生出这种不切实际的期待。他要是懂的话,二侄子能有幸找到魏婴这样天造地设的伴侣,他做梦都得笑醒。

 

人有四关,钱关,权关,情关,生死关。

 

蓝涣身为富豪世家的继承人,天然就不怎么面临钱关和权关,因此把情关凸显得格外绝对。再加上他们家代代相传的内在关系模式(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姑苏蓝氏的家族潜意识),除非像蓝启仁那样一辈子不沾,否则一旦踏入了情劫,从此便覆水难收。要么像忘机一样达成,要么至死方休。

 

 

“名师就在我眼前,可不敢劳烦。”

“有何不敢,公子请坐。”

“蓝先生要教什么(笑)?”

 

三尊结义之初,曦瑶二人就在聂大面前抛梗接梗不亦乐乎,此后三尊变二尊,相互扶持的十年间,不难想象亲厚到什么程度。你想想自己十年前在干啥,便知十年有多沧海桑田。

 

“兄长可是又(双叒叕)要去见敛芳尊?“ 

“这个月里他几乎一直与我秉烛夜谈。”

“我们前几日还在一起夜猎,他表现颇嘉。” 

 ……

 

不是,你俩考虑过秦愫的感受嘛?聊啥呢十几年聊聊聊聊不够?一个月要谈30天?白天在一块儿那么久谈不完,还秉烛夜谈? 羡羡特别强调了金光瑶清谈会想开就开,蓝曦臣想请就请,说明蓝曦臣平时很难请,想来他一个云深不知处养出来的清雅君子,对油腻的社交场合有天然的抵触,而金光瑶在的清谈会,他去得乐此不疲。

 

姑苏蓝氏和兰陵金氏地理位置毗邻,两家理应既密切合作又互相提防。而蓝涣在知道金光瑶有卧底经验的前提下,亲自教兰陵金氏的宗主蓝氏秘技弦杀术,还把自家钥匙给他配了一把方便他自由进出,实在有些过了,不知蓝老先生知道多少,会不会气死。

 

两人明显建立了深度的依恋关系。心理学上,所有依恋关系的原型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爱情就是成年人自主选择对象,建立的依恋关系中最密切的一种。

 

三个人的友谊需要平衡,最忌讳两人之间小秘密一堆,将另一个人排除在外。瑶妹深谙此道,于是从蓝涣一箩筐的“毕生之耻”中捡出一两件勉强不算太尴尬的,说出来与聂大拉近距离。大家津津乐道的蓝月亮撕衣,瑶妹洗衣补衣,其实只是冰山一角。随便脑一下逃难期间日常,十指不沾阳春水的蓝大公子生活能力不忍直视,干啥啥不会,弄啥砸啥,只能红着耳朵看一个比他弟弟还小的男孩子忙前忙后,事无巨细将他照料妥帖,作为回报,手把手教他防身剑术(不然一个账房先生哪来的本事提剑上战场);两人挤在一张窄小的床上,蓝涣的大长腿伸不开,维持不了雅正睡姿(他要伸开腿,床至少得一米九,穷瑶哪来的king size大床),干脆秉烛夜谈,互诉志趣;生长在云端的世家公子,看孟瑶数钱算账新鲜,鼓捣油盐酱醋新鲜,说市井俗话也新鲜……家族命运未卜,说不定蓝湛在魏婴面前抹眼泪的同时,蓝涣也在孟瑶这儿掉金豆。抹额肯定在瑶妹面前摘过的,毕竟在躲追杀,戴卷云纹抹额的话,简直是生怕人家找不到,何况蓝涣并不是拘泥教条的人。

 

他们同时为对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瑶妹是蓝涣的民间小百科,让出尘的蓝大公子第一次感受了人间烟火的温度,而蓝涣让孟瑶第一次真正接触了他所向往的,瑰丽神奇的仙门世界。

 

体验对于发展亲密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不然你谈恋爱为啥要和男票打卡什么一起看日出、一起做家务、一起参加婚礼、一起养猫养狗,都合拍的话就离不开对方?我一直认为,蓝涣在选择对象方面没有他弟那么picky,如果他能遇到藏色温情一般风骨卓然,性情飞扬,玲珑剔透的女子,一起打打怪聊聊天什么的,也许早就结婚了,并且成为人人艳羡的模范夫妻。可他没有这样的机缘,他长大后所有的重大生命体验,几乎全部在场的,只一个金光瑶。他家毁人亡飘零在外,一生最狼狈时期的收留、射日战场并肩作战、共同取得伐温胜利、三尊结义、重建云深、十年间大大小小的夜猎清谈会、推行瞭望台、聂大身亡后一起照料聂二,一起磕忘羡……种种远超常人的深刻人生体验,既能造就义结金兰的知己之交,又可以是爱情产生的过程。体验本身并不能决定感情的性质,却是某种特殊感情诞生的必要条件,就看会不会有其他因素触发充分条件。

 

“你相信魏公子,可我,相信金光瑶。”

“我母亲杀死了我父亲的一位恩师。我父亲得知真相,自然是很痛苦,但再三挣扎,还是秘密把这女子带了回来。”

“魏公子,你能明白,他这么做是为什么吗?”

“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那你觉得,怎样做才对?”

“我父亲这么做,可以说是不顾一切了。”

“我不知道她当年为什么要做那样的事。而事实上,我也……并不想知道。

然后吹奏了一段愁肠百转的裂冰。考虑到蓝家人特殊的传情方式,鬼知道是不是他暗戳戳做的一曲《惜遥》

“云深不知处深夜不可奏乐,今日我屡屡出格,让魏公子见笑了。

 

这可远远不止为弟弟描补助攻了。

 

我三弟杀死了我们的结义大哥。我得知真相,自然是很痛苦。我不知道他当年为什么要做那样的事。而事实上,我也……并不想知道。我到底要怎样做才对?

 

这一幕的石破天惊程度之于蓝涣,不亚于牵驴之于魏婴。

 

对蓝氏双璧而言,“带回去,藏起来”的念头,是比抹额更绝对的精神封印。蓝涣将他以父母为原型的内在关系模式投射给金光瑶,是他对瑶妹的感情性质自我觉知的开始。

 

充分条件已经露头,充要条件即将被触发。

 

然而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还没等他想出个所以然,瑶妹就先动作迅速地挟持了他,情节急转直下,不久瑶妹死亡。不过没关系,瑶妹死后,他还有很多时间可以想清楚。

 

蓝涣从未真正接触过正常的异性婚姻,他身边唯一一对神仙眷侣是忘羡。魏无羡不论主观意愿如何,前世终究造过杀孽,手上还沾过姑苏蓝氏的人命。而他母亲杀害他父亲的恩师,是出于主动选择。金光瑶的罪孽合二为一,然而前有他父亲“她是我一生一世的妻子,要动她,先过我这关”,后有他弟弟“我无法断定他所作所为对错如何,但无论对错,我愿意与他一起承担所有后果”,如出一辙的决绝,对于蓝涣实在是太过强大的心理暗示。理论上任何人的灵魂伴侣都是一类人,体验的不可复制性,让我们误认为灵魂伴侣的存在是个体的唯一性。基于魔道SSR的稀缺和姑苏蓝氏的家族潜意识,命定之人是唯一的,一旦认定,便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而瑶妹对蓝大的箭头简直太明显了,不一一细说了,只不过由于现实因素,他不能表达也不能坦然接受自己对泽芜君产生爱情,因而他的意识将他对蓝涣的感情封入潜意识,两人得以维持友情。当条件允许,他的潜意识能够浮出水面,曦瑶的双箭头就会水到渠成。瑶妹听到那句惊天剖白,骤然放开老祖羡,而对他没有任何束缚,这对敛芳尊而言是非常情绪化的行为。蓝大关心弟弟的感情顺理成章,而瑶妹嗑忘羡也嗑得忘我,单单有料好嗑,达不到这个程度(可以参考你对女性cp的兴趣)。他对忘羡生死不渝的深情显然产生了程度颇深的共情,这是他潜意识里被压抑的内容的一种表达。

 

成年人的爱离不开性。前面分析过,双璧基因上是偏异性恋一点的双,而金光瑶的性需求俨然不正常了。我一成年人刷久了某hub都会感到恶心,瑶妹却从小或多或少看片长大,至少也要被迫听声音,男性)生)殖)器象征着他的出身原罪,对他母亲的伤害,对幼年的他的威胁。他唯一一次【】,还因乱伦留下了终身的心理阴影,之后他一直到死,再无性行为,真够惨的。蓝涣强势的美貌刚好能对他的心理创伤起到很好的疗愈作用。瑶妹对美很敏感,泽芜君这般尤物,笑好看,哭好看,温柔好看,狂暴好看,为了他而意乱情迷,更好看。加上近二十年积累的好感,蓝涣做这些事,他不会抵触,甚至能够享受。

 

(这一段怎么刚好停在这里了,气氛有些微妙_(:з)∠)_)

 

完整版分析戳这里 《佼人僚兮》


——————————————————————

 

评论区交给你们啦,清谈愉快 \(≧▽≦)/

 

Tips:

  1. Lofter有时会吞评,长评建议备份


  2. 如果你想回复的评论隔得比较远,建议先用【 】引用对方观点,再回复,不然位置隔太远,或对方ID改了,找起来就很酸爽


  3. 建议常回来看看,你永远不知道评论区什么时候会跳出怎样的宝藏


评论(151)

热度(49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