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蓝微澜

【清谈会】恨生

魔道人物分析“清谈会”,主场在评论区,主角是你们。

 

 

清谈会预告 —— 重要, 入场必读


 

以下内容是用来触发大家在这一主题下的想法的,并不权威, 带着主体性去表达和交流就可以啦,你们自己脑袋里就有宝藏。

 

相关的心理学原理在这一篇的Part1:【Everything about 涣】月出皎兮


 

 

恨生

 

“设若我杀一人活百人,这是功大于过,还是罪有应得?欲成大事,总要有牺牲。”

“那你为什么不牺牲你自己?你比他们高贵吗?你和他们不同吗?”

“是,我和他们,自然不同。”

 

这是聂瑶之间的一个根本分歧。瑶妹之前有个小爆发,尝试沟通,奈何两人根本不在一个频道。聂大固然是坦荡君子,嫉恶如仇,可惜同理心比蓝启仁还差,共情能力简直就没有。如果说羡的人生哲学是“天理即人欲”,那么聂大的就是“存天理灭人欲”,他对人际关系倾向于控制,以简单粗暴的手段,把别人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改造,改造不了就要灭掉。

 

容貌出众的世家公子,天然享有更多宠爱和优待;长相好看、没有父亲撑腰的娼妓之子,如同诱人的猎物,被迫面对更多丑陋的欲望。

 

三尊之中,聂蓝的成长环境以善意为主,他们更相信人性之善,身为继承人,从小被教导责任意识,都有平等思想。瑶妹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目睹过太多弱者挥刀,向更弱者。他在充满恶意的环境中长大,对人性至恶冷眼观之,同时将生命中稀有的善意珍而重之。他心里的人必然分为三六九等,他绝不会信奉众生平等。

 

蓝聂相识更早,蓝金相交更深。一定要比的话,蓝聂的初始价值观更合,但蓝涣在三尊的关系中情感上更偏向瑶妹一些。初识的状态是一个原因,另一方面,前面讨论过,父亲代表秩序和规则,是最初始的超我。瑶妹与母亲相依为命,父亲缺位,本我很强,野性生命力十足,同时规则意识淡薄,成年后的行为体现为不拘一格和不择手段。而蓝曦臣这种偏向超我的人,天然就容易被本我很强的人吸引。他极强的同理心,和共患难的体验,让他能够理解瑶妹的处境,对他的行为和手段有很强的包容度,怜惜他支持他,并且激赏瑶妹那一腔“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孤勇。瑶妹的存在对蓝涣的价值观有很大的拓展。而且瑶妹在蓝涣面前始终将他最毒辣的一面掩饰得极好,直到他死,蓝涣都对他在炼尸场的冷血一面一无所知。

 

如果说蓝湛是一片纯白,蓝涣是白色基调中带点灰(from Amy),江澄是沉沉的暗灰,那么金光瑶就是偶有黑点的清澈的灰。他在往上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最小化牺牲,某种意义上他的一生甚至“成于恶,毁于善”。他感念秦愫看得起他,在仙督位置坐稳后的十年间,并未让秦愫“病逝”然后再娶,反而相敬如宾,呵护备至;他杀何家,为防日后报复不留活口,多年来却对聂二照顾有加,不知是否有报聂大当年知遇之恩的意味;他为报恩留思思一命,逃命前执意要带走母亲,挟持(也有保护的意味,毕竟当时乱葬岗险象环生)蓝涣后以礼相待,并未收缴武器,选择了暂时封住灵力这种麻烦又后患无穷的法子,并且看在他的面子上对忘羡给予同样优待。如此种种留有余地,最后全部成了杀死他的刀。如果他一坏到底,不至于死那么惨。

 

关于恶友组,一个根本区别是,薛洋有典型的反社会人格障碍。比方说,如果观看一段球杆狠狠挥击蛋蛋的画面,正常男子都会感到蛋疼无比,就连女生也会幻肢一痛,可薛洋没有感觉。而瑶妹人格是健全的,只不过他目睹和经历的惨痛太多,阈值远高于常人,他杀人以“杀一人而活百人”为前提。瑶妹爬上仙督之位后,纸醉金迷,结党营私,搅弄风云,奸淫掳掠,他都没干过。相反,他将金家上下治理得无人敢受贿,还顶着一张笑脸磨了好些年,修建了一千多座瞭望台,造福百姓。

 

“蓝曦臣,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

 

瑶妹的话真真假假,可这句是真的,他主观上确实没有想过要害蓝曦臣,蓝曦臣是他心中的另一座观音像啊。从旁观者视角看,他利用蓝曦臣的信任杀聂明玦,如此欺瞒利用,如何不是伤害?可金光瑶这个人相当实用主义,他不信头上三尺神明。在他的价值观里,认定了事情不会败露才会去做,既然不被蓝曦臣知道,就构不成伤害。至于他最后,先引蓝涣同归于尽,最后关头又将他一把推开的行为,发生在蓝涣一剑刺穿他之后。那一剑对于金光瑶的情感,实在可惊可怖—— 相当于带着他母亲面容的观音像,回身给了他致命一击,代表了整个世界,成为了没有人爱他的世界。心理学上,一旦人产生了这种绝望感,就会爆发出巨大的毁灭欲,指向外部就会杀伤别人,恨不能毁灭世界,指向内部就会杀掉自己,是种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是我们必须带着时间观来看待这种爆发,愤怒燃烧到极点时的毁灭欲,不代表你的潜意识里真的希望毁灭这个人——所以他推开了他。从利益上,与蓝涣同归于尽,是对将他逼到绝境的所有人的极大报复,但他终究不能,把他心中的神圣观音拖入棺椁。

 

我在魔道之前只看过起点文没看过晋江,越分析越认同,金光瑶算什么反派,他就是个生错网站的男主。羡和瑶都人格健全,能力卓越,乐于对普通百姓施以善意,同时恩怨分明,报仇的手段,都不可谓不狠戾。我认为二人的根本区别,在于牺牲精神。当面临重要的人与自己只能二选一的残酷境地,羡会毫不犹豫地舍弃自己。当天下无道,羡以身殉道。而金光瑶,他基础太差,阻力太强,常规手段不足以达成目标,他往上爬的每一步都必须伴随牺牲,二选一他必定选自己。当天下无道,他便要毁灭天下(特指站在他对立面的数千修士),以道殉身,只是带走母亲,护住蓝曦臣。成王败寇,即便要被反杀,他也能坦然接受,并尽力争取一线生机。羡的英雄主义显然属于高道德范畴,无法拿来要求普通人,因此对于瑶妹的选择,我也并不认为是反派的标志。

 

 

 

金光瑶尽管创下了不小的功德,但他手上终究沾满罪孽,还有资格与白月光站在一起吗?

 

这个问题从来没有bother过我,因为我从未以小言的眼光看待魔道。倘若以人人平等,民主法制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来看,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引上千修士入险境杀人未遂,随便哪一条都够判死刑了。然而魔道世界距离现代文明尚有几千年的距离,因此并不适宜带入现代价值观去评判。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金光瑶成为反派的根本原因,在于他是输的一方。非常环境下取得胜利需要非常手段。纵观历史,起点低微,走上高位的人,谁都不比谁干净,毁灭敌人固然不算罪过,而同室操戈在浩荡历史中,也太过寻常了。例如提到李世民,好吧这一位的起点已经不低了,我们会想到他治下的繁荣鼎盛,万国来朝,并不会因为他为了登上帝位而杀兄杀弟杀侄,损害对他整体上的正面评价。假设我在历史答卷上评价唐太宗,“他开创的贞观之治,不过是他蘸着至亲的人血馒头,满足自己的权力欲而已,本质上仍是个罔顾人伦,欺世盗名,心肠歹毒之人”,看历史老师不打死我。史家之笔似乎对此达成了某种默契,评定一位大人物的是非功过,通常会避开伦常的判断。而文人之墨讲究道德,一般走向两种结局,当引发的舆论利于巩)固)统)治,就会被大力宣扬,如同《出师表》迎合了一种忠君爱国的思潮需要,故而流传至今;反之见“焚)书)坑)儒”,“文)字)狱”,各种河蟹。乌合之众之所以成为乌合之众,往往在于被操纵而不自知。

 

聂怀桑复仇的手段并不光明正大,更数次陷众人于险象环生,生死一线的险境,若非忘羡豁出命去力挽狂澜,造成的伤亡难以估量。他的成功,非因道义,而是赢在造势。人们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心,乐意在失败者身上踏上一万只脚。一方面出于利己,搞垮一个大家族,小家族才有冒头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内心深处猥琐的自恋,“看吧,曾经高高在上的仙督不过如此,我的三观都比他正多了,真真天道好轮回”,而且zz正确,他们不必为这种优越感付出任何代价。真正的守道者不过寥寥,且大多下场凄凉,绝大多数人以道义为工具,攻击异己,粉饰动机。看到有人评论说金光瑶刺杀温若寒是卖主求荣——卧底九死一生完成刺杀任务,消灭了bug一般的存在,对决定战局、缩短战争时间、减少伤亡的贡献不可估量,可以被一句卖主求荣一笔勾销,果然输家可以被任意践踏。一定程度上反证了金光瑶为何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往上爬,权力的游戏没有暂停键,只要卷进去了,不赢,就是万劫不复。放在前世老祖羡身上也同样适用。

 

魔道故事距离鸿蒙初开,凶兽作乱的年代,不过数百年。修真界的争斗,世家的兴衰变迁对普通百姓影响甚微,“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因此打来打去就那几千修士。故事没着重写的,不代表不存在,根据二八定律,与修仙毫无瓜葛的平民大约占总人口的80%,这些人在弱肉强食的世道中命如朝露。以历史和人道主义的眼光看,魔道世界亟需强有力的改革者,推动文明的进程。墨香好像在哪说过,聂导布局最初存粹为了复仇,随着计划的推进,目的渐渐不再单纯。成功的阴谋家不等于好的政治家、改革者。聂导从幕后走到台前,在缺乏其他三大世家支持的情况下,未必比金光瑶做得更好。于芸芸众生而言,一位世家出身、阴谋上位的领导者,不如出身底层、遍尝疾苦的政治家。这样一位枭雄,倒挺配泽芜两个字。

 

 

除了以上这些之前发过的,再补充两点。

 

【“金宗主,你一意孤行要在乱葬岗策划那样一场大乱时我就说过,‘二哥’不必再叫了。”金光瑶道:“这次乱葬岗的事是我鬼迷心窍,大错特错,可是,我没有退路了。”蓝曦臣道:“什么叫没有退路?”

  蓝忘机微微蹙眉,冷声道:“兄长,不要与他多话。”魏无羡也提醒道:“蓝宗主,还记得你是怎么提醒江宗主的么?不要与他多话。”

  蓝曦臣也是知道金光瑶张开口有多厉害的。可他一听见可能有内情,却又忍不住地想听,金光瑶也揪准了他这一点。

他低声道:“我收到了一封信…威胁信。信上说了…那些事,七天之后,就会将这些事公诸于天下。让我要么自裁谢罪,要么就…等着我的死期。”】

 

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理金光瑶围剿乱葬岗的逻辑。面对一封明显不怀好意的威胁信,一张向他敞开的网,以他金麟台见招拆招快速布局,和一张嘴颠倒黑白的能力,居然没有去扒幕后黑手,就那么自己走到网里了?

 

讲真,他正面刚都能占尽优势。且不说干脆揪出幕后黑手直接端了他的可能性,对方只有人证没有物证,都凭一张嘴,你搞得来人证,我自然也操弄得来,七天时间准备,简直绰绰有余。相反围剿乱葬岗,相当于直接站在百家对立面,事成,则杀伤修真界主要战力,成个光杆仙督;不成,则在修真界永无一席之地,万劫不复。而且风险极大,他主要能倚仗的就是阴虎符和苏涉,然而对家有魔道祖师和蓝家,相当明显的班门弄斧。更重要的是,其实众家不怎么会care他夺嫡上位的常规操作,只要自己的利益不被触动,别人才不乐意冒着风险和他刚。他为了上位,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杀的都是他自己的,上位后便不再作恶,反而平衡各方利益,为百家发展提供了一个整体稳定的发展环境。仙门百家的道德底线如果真那么高,双道长也不会结局凄凉。他在位十年,zz积淀理应很深厚,他本身就代表着一个坚实的利益集团,就算和聂家撕破脸需要众人站队,估计很少人去站一个示弱多年的聂家,和蓝家基本就面上需要冷却一段时间,丑闻无法从根本上动摇他,不论如何,都比伤筋动骨的发动围剿强太多。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作者说“瑶妹请你光荣的狗带”,客观上瑶妹把自己搞成新的百家公敌,让忘羡去对付他,给了羡羡被修真界接受的理由,完成了让忘羡HE的历史使命。当然人物分析不带这么耍流氓的,我能想到的可能性就是瑶妹那时候脑子坏了。一个脑洞是,匿名信上有毒,能让人产生illusion, 神经搭错。当然,脑洞只是脑洞,这里主要为了说明我分析这个人物时,没有太多考虑他发动围剿的行为的原因。

 

另外关于聂大,对于他是否绝对非黑即白,我是有点存疑的。一个例子,他说先砍了孟瑶,再自裁谢罪,道义上固然无可挑剔,然而与家族责任无法两全。倘若他真的杀了孟瑶,聂家修士和聂二抱着他的腿哭一哭,割发代首之类的操作不算的话,他真能自戕?

 

欢迎讨论。

 

 

完整版分析戳这里 《佼人僚兮》


——————————————————————

 

评论区交给你们啦,清谈愉快 \(≧▽≦)/

 

Tips:

  1. Lofter有时会吞评,长评建议备份

 

  1. 如果你想回复的评论隔得比较远,建议先用【 】引用对方观点,再回复,不然位置隔太远,或对方ID改了,找起来就很酸爽

 

  1. 建议常回来看看,你永远不知道评论区什么时候会跳出怎样的宝藏


评论(121)

热度(507)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